close

DC,

遺書會從你開始寫,我沒預料到。不過,今天早上在吃早餐時,突然從心裡面,話就冒出來了。我一邊把超好吃的起士烤吐司吃下肚,一邊在心裡默默的跟你說話,就這麼的跑出了第一封信。

其實我昨天進醫院了。這兩天的下腹痛,我一直以為是習慣性的腸胃問題,可是醫生讓我躺了半個小時,用儀器監測之後,跟我說我的宮縮頻率不太樂觀,再嚴重的話會有早產的疑慮,到時候就要住院安胎。

聽到這樣的消息,除了擔心,我其實更難過,懷孕到現在24週,我沒有想過,如果失去了小孩,我受不受得了這麼悲傷的失落。

而且,這兩天為了排除腸胃問題,我也只敢清淡的吃、少少的吃,所以到了昨天,我真是又餓又害怕又傷心。

可是今天早上終於舒服一些,早餐就喝了中藥補湯(好喝的那種)、起司吐司和水果。能好好吃飯這件事,真是太幸福了。

我想起前天在小火鍋店,你跟我抱怨媽媽屯積食物,把快過期的食物解凍再冷凍這件事。

我也想起一群朋友們,他們按照理想,決意過著盡量不花錢的生活。他們收下我給他們的過期食物、調味料,根本不管什麼保存期限啊、細菌、毒、健康之類的東西。他們就是收下,然後用鼻子眼睛舌頭確認可以吃之後,就會滿懷感激的煮食、吃掉。

他們不只吃這些贈送的食物,也吃他們自己種的食物。他們生活簡單,就是在大自然裡勞動,不奪取,什麼都感激地收下,不害怕地吃掉。

這些人對待食物的方式,給了我很多體會。

我是和你一起長大的,也理所當然一直體會共同的感覺。

我們常常焦慮,覺得媽媽給的食物是毒。

可是,當我看到我朋友們這麼平衡地生活著,我發現,其實有毒的不是食物本身,而是它們被給予的方式。

媽媽透過食物給愛,可是她很矛盾,一下要給很多,一下又要節省吝嗇地給。導致最後給的東西在我們的感受裡都變壞了,可是她又不了解我們心裡的苦,還會說"不會啊、這些東西很好啊"等等這樣的話。

我想,以她的成長背景而言,我或許永遠無法真正明白她心裡面的結,可是我知道她的焦慮對我造成多大的影響。

透過離家,我才開始有了一些空間,去重新看待食物這件事。我開始不害怕過期食物,開始學著用感官判斷,可以吃就吃,想丟掉就丟掉。

只要不執著於"不可以浪費"或"吃了會死"這件事,不用罪惡感和恐懼綁住自己,我就可以相信自己的感覺比相信包裝上的有效期限更多。

我當然怕死,怕我的小孩死,我愛的家人朋友死,面臨死亡我也一定充滿無助和恐慌。

可是,之所以想寫遺書,就是不希望面對死亡時,我只有無助和恐慌,我還有所準備,我還有能力去接受。

當然,如果幸運地活下去的話,我也會讓你看到這封信吧。畢竟這些也都是真心之話。活下來之後就要把它們丟掉的話也太可惜了。

我覺得,在這個世界上,我們兩人所承受到的焦慮數值,有可能是最接近的吧。也因此,我常常都想要用比較強硬的方式去消滅你的焦慮,彷彿這樣也能消減我自己的,但應該我的行為只是讓你更緊張而已。

這麼想來,第一封遺書是寫給你的這件事,好像也就不奇怪了。

其實我自己走得很慢,在放鬆這條路上,我的眾多堅持裡也有著太多是來自內心的焦慮,可是我真的想要自由一點,把自己從恐懼當中放出來。

同樣的,不論在哪裡,我也會誠心的為你祈求,不管你未來人生命運是什麼,在你心中都能夠擁有平安與放鬆。深深的祝福。

當然,提款卡的密碼不是給你的。Sorry。

 

JC

2016,09,21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沙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