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媽媽,我知道妳對我想要在家自然生產這事非常焦慮,其實想想,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,不都是在作讓妳焦慮的事嗎?

 

我們母女兩個,就是一直在重覆同樣的循環,妳焦慮、就阻止我,我就叛逆,去作冒險的事。

 

要在家生產我當然也害怕,這是生和死的事。可是我想這麼作,因為對於即將作一個母親,我到底要怎麼帶大一個小孩,讓她的心裡不會像我一樣充滿焦處和憤怒,我完全不知道。我也不知道到底要怎麼準備,怎麼判斷。因為我總是在衝動的冒險,不實際,也不腳踏實地。

 

但是,我到底要怎麼樣才可以又實際又往自己的夢想前進?

 

我只在妳身上學到了,不要去作,不要判斷,全部交給醫生,可是我不想這樣。如果我只是這樣作的話,那我就變成了另一個妳,一焦慮就想要全部依賴別人。

 

我一直都很自大的覺得自己很強,不需要任何人。從小就一直頑固的這麼認為。可是,我懷孕後,才很難過的發現我其實很需要媽媽。只是我不能需要妳,我只好認為自己夠強,不需要任何人。因為妳太焦慮,太害怕,妳不會陪我一起去想去找答案,妳只會告訴我答案。我只能在妳和我之間選擇一個,所以我盡量少跟妳相處。

 

我很認真很嚴肅的面對生產這件事,因為這是第一次,我的身體有了這麼奇怪又巨大的變化,這是第一次,我有一個小孩在肚子裡。我一直都不確定自己想不想要小孩,因為我和妳的關係又緊密又衝突,太複雜了。我也都常常在抱怨妳。

 

這樣的我,又要怎麼成為一個不被認為是失敗的母親? 我自己打從心底就在害怕了。

 

可是現在我有一個女兒,我想要,一開始就和她一起,打這場生產的仗。我想要助產士或醫生來家裡,按照我和她的速度,我們不會被催促、不會被醫院的冰冷和緊張給弄得全身緊繃,我可以自在的走動、吃東西,也不會女兒一生出來就在明亮的光線和吵雜的人聲中驚嚇,不要馬上被剪臍帶、被帶去擦澡,我想要她一出生就抱她,讓臍帶血回流到她身上多一點時間。我想要在都是熟悉的環境還有家人的環境中,和我女兒一起很放鬆的,帶她來到這個世界上,而我也正式的成為一個媽媽。

 

這些都是我的夢想。可是我還是很害怕。我害怕分離害怕死亡,害怕留下愛我的人。但那不代表我就要放棄,那代表我要更小心,更準備,更了解生產的過程和風險。

 

其實妳的焦慮是可以幫助我的。妳可以幫我一起想,一起問醫生,一起討論各種緊急狀況時我們應該要怎麼作。可是我最怕的是,妳一害怕就什麼都不願意作了,只想要什麼都不作。這才是我最怕的。

 

我最想要的,還是妳在我身邊陪著我一起生小孩。但我也不勉強、不強求,如果妳太害怕而想要閉著眼睛的話,也沒關係。我會問問心怡。她是除了哲安之外,第二讓我安心的人。但如果妳願意試著陪我一起去面對這關的話。我一定會從妳那裡,得到更多力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沙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